「紀錄桃園,影像之城」
桃園擁有閩、客、外省及原住民族等多族群文化,隨著歷史軌跡,又有新住民、移工朋友先後來到這塊土地,加上年輕人口移入,桃園成為六都中唯一人口正成長的宜居城市。近年來,城市發展快速,各種軟硬體工程持續推動,許多地景改變之外,也長出了新的樣貌。多元族群共融共居,消逝也帶來新生,桃園作為一個轉型中的城市,有好多不同的故事正在發生,成為紀錄片多元題材的來源。正因為尚未定型,對於未來,仍有許多美好值得期待。因此,本屆活動以「多元」與「新生」作為主題,期望透過「紀錄桃園,影像之城」主標語,呼應城市的多元性格,也在新舊交替之間,建立起城市文化與輪廓。

今年度的桃園城市紀錄片,從以下重點帶給參與者全新感受
一、專業紀錄片師資
今年培訓課程師資含括紀錄片領域資深與青壯世代導演群,多位講師在金馬、金鐘、金穗等三大影視獎項入圍與得獎,師資含金量非常之高,其中五位監製講師群手把手教學,陪伴學員完成培訓作品。

二、各階段工作坊適性規劃
今年徵選培訓徵件期間新增「故事工作坊」,期許大眾透過知名紀錄片導演的創作心法打開紀錄片視野,以次鼓勵大眾踴躍投件;初選到複選階段則規劃專屬提案階段的「提案工作坊」;培訓階段有共同課程「身體工作坊」。不同階段的工作坊規劃提供了不同族群適性學習的管道。

三、以「多元、新生」的包容價值為影展選片指標
桃園城市紀錄片影展策展著重於桃園多元、新生的文化包容性,預計會邀請國內外優秀的紀錄片作品放映。

四、社區放映與在地團體合作強化桃園新觀點
社區放映旨在傳遞在地觀點、開啟對話平台,與地方團體合作,透過「紀錄片放映─講座─空間串連」的方式,交織形成豐富多元的桃園藝文力量。

桃仔園電影趴:來咱社區看電影|主視覺動畫
桃仔園電影趴:來咱社區看電影|電影總預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