活動紀錄
2024/03/27
03.23|培訓共同課3 鏡頭中的物件

3/23最後一堂共同課,曾彥婷老師請大家事先準備和自己拍攝內容相關的兩個物件。

首先練習➊,邀請大家說明為什麼帶了這兩個物品?和自己拍攝的內容有什麼關係?
接著,挑選其中一個物件,以同心圓由內而外寫下:

 

  1. 物件本體的五感(聽覺、嗅覺、觸覺、味覺、聽覺)

  2. 物件與人/群體/被攝者的關係(時空背景、社群、科技、情感連結、社會文化等)

  3. 物件的自由聯想

     


△學員立姸帶來粉紅色的鴨舌帽,因為拍攝的主角出門一定會戴帽子,布料材質、具有防曬功能、提供佩戴者依賴感,亦會使他聯想到「容易辨識的特徵」。

 

△學員涵中帶來的則是朝天椒,由於拍攝的主題是自己在菜市場賣菜的家庭,為了讓賣相更好,下班時大家也會一起挑辣椒。小小一根朝天椒,不僅有辣味,大量觸碰還會產生痛癢感,食用時還會促進排汗。在科技影響下亦有不同品種、國外的辣椒。自由聯想則讓他想到動畫《ONE PIECE》的惡魔果實;喜歡吃辣的自己,覺得吃辣時也會產生多巴胺,但又得小心太辣而「樂極生悲、物極必反」。

 

進入實作以前,彥婷老師先播放兩部物件劇場的短片:〈Common Salt (A Lament)〉〈Picure Object Performance Series〉
讓大家初步了解,當立體的物件透過鏡頭變成平面的影像,觀看感受上會有什麼不同?

 

練習➋接著,換大家來試試物件劇場的實作!
大家隨機獲得一張主題籤,分別是「依賴、保護、線索、壓縮、療癒」,運用大家帶來的物件「演出」抽到的主題,
也讓其他學員猜猜看,畫面中想表達的究竟是什麼?
最後,再請學員們集體合作思考腳本,一起拍攝出包含五個主題的物件劇場影片!

 


△大家一起討論五個主題該如何結合


△想不到物件劇場也有分鏡圖!?


△大家一起同心協力完成物件劇場的拍攝!

 

曾彥婷老師說「鏡頭中的物件」這堂課,希望用物件劇場提供大家在拍製紀錄片時不同的刺激與發想。
學員也回饋說今日的課程的確給了自己新的啟發,已有想法要運用在作品中!

 

桃仔園電影趴:來咱社區看電影|主視覺動畫
桃仔園電影趴:來咱社區看電影|電影總預告